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糊涂服药记

我想我真的病得很重吧……

当了自己的医生三天后,病情从发烧到退烧,从喉咙痛进化到失声和咳嗽,自己这“无牌医生”再也束手无策,终于到附近的诊所求医。

医生开了治throat swelling, voices, throat itchiness 的药方,每日服三次,每次一颗,和咳嗽药水。

领了药回家,我便服药。然后,恐怖的事发生了……我竟然……把“每日服三次,每次一颗”,错看成“每次服三颗”!!所以是overdose了!

我赶紧致电于该诊所询问,深怕会引致toxicity与副作用。所幸医生说无大碍,服多了,药效更强,更快好。虽然我也不确定是不是真的,因为我对医生开什么药方是一无所知,只知道药的功效是什么,不知其药名。但是乐观的我还是选择相信医生,毕竟有些药的therapeutic window比较宽,需要很高的dose才会导致toxicity。

真糊涂!还记得小学六年级时,曾经因为服食过量的药,而在周会时晕倒。那是因为身材瘦小,大家还误会我没有吃早餐,血糖过低才晕倒。事因之前服中药,是用喝汤的汤匙来计算服用量。后来转喝西药(咳嗽药),妈妈说要喝两大汤匙,我就照用喝汤的汤匙,事实上应该是用茶匙,而非汤匙。

所以还是奉劝大家服药时得谨慎才是啊!


P.S. 药物知多少:

1. Therapeutic Window: (or pharmaceutical window) is an index for estimation of drug dosage which can treat disease effectively while staying within the safety range. In other words, it is the dosage of a medication between the amount that gives an effect (effective dose) and the amount that gives more adverse effects than desired effects. (Defined by Wikipedia)

Some medications have narrow therapeutic window, thus you need to be very cautious about the dosage as a little increase in the dosage may lead to drug toxicity and adverse effects. While those with a wider and broader therapeutic window is more favorable. Because drug effect varies among individuals and there is more space for dosage adjustment before reaching the toxicity level. (Added by Ling Shin, that's me ^_^)

2. Drug Toxicity: The systemic effects of a drug that are related to the overall level of the medication in the bloodstream. Drug toxicity may occur with overdosage of a medication, accumulation of the drug in the body over time or the inability of the patients body to eliminate the drug. (Defined by online medical dictionary)

Basically refers to adverse effects due to amount of active agent in bloodstream exceeding the upper limit of amount which is safe to the body system. (Ling Shin)

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美味日本餐@MIZU

今天和上司请顾客用餐,选择了位于Bangsar Village的Mizu日本餐厅。


一进去,脚下踏着透明玻璃做的地板,清水在玻璃地板下淅淅流动着,别有风味。餐厅设有传统日式风格的寿司柜台,开放式厨房和酒窖 。晦暗的灯光,为餐厅增添一丝情调。

点了几样顾客推荐的美食:

California Roll - 紫菜香脆。更让我回味的是鱼卵,与平日在寿司(金)店吃的真的是天渊之别。鱼卵晶莹剔透,酥脆的口感,咬开后还流出甜甜的汁,味道一流。

Sashimi - 我不吃生鱼,但据说很新鲜,很可口。

Fried Saba - 煎鲭鱼。外面那层皮煎得脆脆的,带点恰到好处的焦,皮下鱼肉的鲜度与肉质却能保存得很好。

Prawn Tempura - 比寿司(金)店的好吃千万倍!天妇罗脆皮下的虾肉新鲜无比,口感QQ又多汁。

另外还有日式豆腐(忘了菜单上的名称)和 Seafood Garlic Rice,也是美味十足,值得一试。

最后甜点有红豆抹茶雪糕和胡麻雪糕。顾客说不能单吃一种口味,尤其是胡麻口味,虽然好吃但会腻,因此我们把两种口味分半,混在一起吃。果然两种雪糕混在一起吃的味道,比单一的味道更棒。不甜不腻,让人吃了还想再吃。可能这就是所谓的"synergistic effect"。呵呵……

透露一下价格,以上菜肴四人份也不过300余令吉,贵不贵就见仁见智了。不过,还是本人认为还是值得推荐的好地方。

P.S. 本来很想拍下餐厅与食物的照片,供大家欣赏,但由于是与重要顾客用餐,所以不太适合拍照。

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强力推荐:《WALL·E》——发展的反思


Pixar又一不得不看的新作——WALL·E

这部动画除了描述两个机器人——WALL·E和EVE的感人爱情故事外,更传达了环保有多重要的讯息。


一开始看到许多高耸入云的建筑物,还以为是科技发达的先进城,仔细一看竟然是由垃圾筑成!22世纪,由于人类制造过多垃圾,受污染的地球已无法孕育生命力,也不适合人类居住下去。因此,人类迁移在太空船Axiom居住了700年之久。

在Axiom里,人类无需走动,只需躺在太空椅上就能随意移动。就连换衣服,“喝”食物,任何活动,一指就能瞬间完成。懒人看到这里应该会很心动吧?就躺着,什么也甭做耶。但是看到全部人的身材都是圆圆滚滚的像颗球,四肢退化,连从地上爬起都得靠机器人的协助,这可不好了吧?很庆幸做销售的我每天要爬很多楼梯,跑来跑去。(所以如果你每天要走很多里路,或者要做许多家务,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吧。呵呵……)


另外,Axiom里的人,成天都是对着虚拟的荧幕和朋友高谈阔论,对周遭的事一概不知。John和Mary在WALL·E的误打误撞下,才偶然发现宇宙星空的美丽,才发觉原来他们一直有个很漂亮的游泳池,才惊觉手牵手的感觉是多么温暖。这和我们的现实生活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处吗?科技发达的时代,让我们越来越多人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忽略了欣赏大自然的美,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与互动。(所以啊,我亲爱的朋友们,多一点约我出来,请我喝茶吧,呵呵……)

在Axiom里住了700年,人类已不知道什么是“地球”,什么是“海洋”,“草原”,“跳舞”……我想了想,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因为我的家——地球,真的很美,尤其看了这动画,我更觉得它很美。我们有蔚蓝的天空,青葱的草原,深蓝的大海,种类繁多的生物。想到这里,我又有点心酸难过,因为我们依然有天空,草原,大海和物种,只不过形容词变质了。倘若我们继续肆无忌惮的过度开发自然,也许我们的后代真的会不知道什么是天空,草原和大海了,也许地球最终会变成垃圾城……

想着想着,环保真的很重要,可是我们有没有尽心尽力为环保尽一份力呢?我们有没有去影响别人也一起保护环境呢?走出电影院后,这思绪一直围绕我脑海中,还真的很愧疚……

不妨去看一看《WALL·E》吧,或许你也会有更深的启发,对爱情,对环保,甚至是对你的人生!

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情为何物?

亲情、友情与人际关系,不难定义。唯独爱情,直叫人无法参透其意。

问世间情为何物?

情侣之间,爱情的感觉与激情,还有化学作用,是不是最重要?

一对情侣,是否同时也应该是可以分享心事的好朋友?

对方的外在条件,经济能力,家庭背景,重不重要?

抑或是,他的温柔体贴,用情专一,更为重要?

学生时代的爱情纯朴真实,爱就是爱,无需太多顾虑。踏入社会后,才发现,原来单纯的爱,并不足以保证幸福的未来。

现在的火花,也许换来日后为柴米油盐争吵的战火。

现在的激情,也许是日后渐行渐远的冷静,或是令人心碎的婚外情。

爱情究竟是什么?不是庸人自扰,只怕自己的踟蹰不定,最终伤了一个人的心……

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916变天

还有几分钟就是916了!

针对政治变天成功与否,政治人物各执一辞,评论家各有己见。民众对于变天的看法也不一。

此刻的我,异常紧张兴奋,期盼着明天变天的到来。老实说,虽然对于变天后可能造成政局的动乱会有些不安,虽然无法确定变天后我国是否有更光明的未来,但是,我知道,没有什么会差过51年来的一党独大和不公平的种族政治了。

跳槽的议员道不道德并不重要,国家的未来更重要。有人说安华不尊重民心,毕竟现任政府还是人民选票赋予的。但是我想反问这些人,现任政府又何时尊重过人民的意愿?

我们反对贪污腐败,他们做过什么?马赛地还不是一样照开?台湾还不是一样照去?

我们恨诉治安败坏,他们做了什么?除了安装电眼,还有没有更实际的提议?

我们要求废除恶法,他们又做了什么?连检讨也没有,甚至大力实行滥用。

或许民联未必能做到,但是现任政府肯定做不到,给了51年都没有改进,想必也是烂泥扶不上壁,朽木难雕。唯有给民联一次机会,希望变天不仅让我国民主进程更跃进一步,也真的能够带给马来西亚更美丽的天……


内安法令新解

我不是法律系毕业生,但我知道内安法令是可怕的恶法。不过这几天,我对内安法令有了更新的看法……

1. 内安法令是义气的体现,因为它只对付外人,不对内。

近日在内安令下被扣的陈云清、郭素沁和柏特拉三人,皆非天秤党 (more accurately Keris 统) 兄弟,而且还说了对Keris统不利的真话。反观另一位早前公开发表“华人寄居论”的阿末兄,虽然伤害华族感情引起公愤,虽然做出撕烂许子根照片的不文明行为,但由于是Keris统升旗山区部主席,而“逍遥法外”。所以内安令并不无理,它只是讲义气。

2. 内安法令是人民守护者,因为它是用来保护人身安全的。

以前看港剧,警方要保护证人会派警24小时贴身保护。我们"Malaysia Boleh"更厉害,用内安法令“请”陈云清去警察总部的扣留室住。警察局有那么多威猛肥大(喝kopi喝太多)的警察叔叔,所以不怕劫匪来,真聪明。现在社会治安那么乱,希望政府快快援引内安令把我们这些平民百姓统统扣起来,这样就不怕攫夺案了。

原来内安法令这么好,这些年来我都错怪了它。难怪许多民间团体要求检讨内安令,但是政府一直都舍不得废除它,还有许多部长力挺它有存在的需要,而且还有许多民众继续投天秤党,许多民众反对变天。我错了。Malaysia Boleh! ISA Hidup! Keris Kiss Kiss!


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糊涂惊险记:S.O.S.! I'm Trapped!


今天如常的上班去。反锁木门后,看着拴在铁门上的锁头,再看看手上的车匙……门匙呢?!搜了手提袋与公事包,却不见踪影。猛然想起,我竟然把门匙遗漏在房间里了!

想到待会儿有一个重要的appointment,心急如焚的我不停的转锁撞门,可惜只是徒然一场。无助的我再看看四周有没有人可以打救我,可惜那个时候是上班时间,整个走廊冷冷清清的,人影都不见一个。赶紧拨电给屋主与屋友,不巧的,她们都身在外坡。

突然灵光一闪,通过电话号码询问服务,联络到了附近的开锁店。可是店员说,要开铁门,锁头与木门三个锁,要RM80!而且开了后,锁头会坏掉。在这个紧要关头,钱财已不是问题,但想到锁头要是坏了,我的屋主会有何感想,就让我却步了……

关在这狭小的空间里,进退两难,坐立不安,我不觉懊恼、崩溃。突然觉得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是多么的可怜……

受困了约半个小时后,隔壁的一个老太太恰巧出门。我萌起了一丝希望,赶紧向她求救。其实我也不知道她可以给与我怎样的援助,只是无奈的问:"Can you help me?"所幸老太太从屋里拿出一把钝刀,然后教我怎么用它撬门。

(撬门方法省略,以免间接教人如何破门犯罪。)

果然成功把门撬开了!我转悲为喜,更心存感激,感谢老天爷在我最无助的时候,送贵人助我。

这件事也让我领悟一个道理,远水救不了近火,我们的左邻右舍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小学时早有教导,但是都市人大多连邻居是谁都不知道。看来是时候改变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