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急迫性偏执狂?

最经常听人对我说:“你很像又瘦了。”这句话出自久未见面的大学朋友,我已习以为常。但是那天才两个月没见面的朋友也这么说,我不知道该开心还是伤心。毕竟增肥让自己好看一些是我的目标,我也一直“厚待”我的胃,正餐后再甜品,是人生享受,可还是不长肉。应该不是蛔虫作祟,是工作压力吧。

工作挑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尤其明天是十月closing,这几天亡命追sales追到很累。我的target明明是quarterly target,这个月closing并不会为我带来incentive,可我还是得拼了老命似的hit我的EA。轰炸式的短讯伊媚儿,排山倒海的上头压力,有的没的paperwork(省略)……我是很烦躁,可是同时我又有一点点的享受,享受这种忙得透不过气,与时间赛跑的滋味。

我不禁想起Stephen Covey在 《与时间有约》 第二章中提及的“急迫性偏执”,“患者”习惯于处理突发状况时潜力大发的感觉,到后来期待突发状况的发生,以从中获得刺激与力量。当解决一件重要而迫切的事情后,心里会升起短暂的成就感,当重要性消失时,才了解追求一切显得迫切的事情,仿佛只是为了不让自己闲下来,从忙碌中找到成就感、安全感,以忙碌暂时填补空虚。结果,无法思索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警觉时自己已成为了急事的奴隶。

检验一下自己,好像真的有这样的“病征”呢! @@ 要快点“自疗”了。 希望有一天当有人问我:“最近很忙吗?”,我的回答会是:“我不忙,但我过得很充实!”

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又要搬迁了……


自去年毕业出来社会工作后,我已经搬了两次家,现在我又得再搬了……

虽然许多朋友都曾劝我搬离USJ这个塞车黑区,但是有了一次恐怖housemate的经验,我宁可继续呆在这里。虽然交通经常拥挤,但至少这间屋子的住户人品都不错。只可惜,我还是得搬迁。因为master买了新房子,所以年尾要搬了。而我们,谁也不想当master,所以也得搬。

唉,找房事小,看着堆积如山的东西,刚买的厚厚的床褥,经过多次拆装后有点坏的电脑桌,还不知道要怎么搬……

又要搬迁了,又要适应新环境,又要重新认识新屋友,很显……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Pulau Tioman之旅——第二篇:跨越海的障碍

抵达刁蛮岛的第一天,用了午餐后,咱们第一项活动就是学浮潜——Snorkelling。这是一项看似很有趣的活动,却在我心里埋下了深深的不安。听导游说,明天要出海的朋友,一定一定要学会浮潜,我愣了一下。我突然发现,原来我在答应来刁蛮岛度假时,从来没有过问会在这里进行什么活动,还以为只是单纯的在海边戏水,在沙滩漫步,买免税的巧克力……

浮潜,对于旱鸭子的我,可谓巨大的挑战。我是旱鸭子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学游泳的机会,也不是因为对游泳没有兴趣,而是我从小对水的恐惧……

一开始,导游让我们在海边练习,先适应一下在海水中用浮潜呼吸管呼吸。我战战兢兢,脑里不断复习着导游教过的步骤,把头伸进海水里……一伸进去,看到蓝蓝海水,一紧张,水跑进护目镜与呼吸管,赶紧抬起头,失败了……导游(业余)说,不要用鼻子吸气,用嘴巴呼吸。再试第二次,依然以进水宣告失败。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每一次的失败都一再的削弱我的信心……

“我不行的,我怕水,我怕水……”导游:“可以的,全部人都可以,再试。你不要用鼻子呼吸。”“我不可以的,我怕水,我有water phobia……”结果我哭了,非常丢人……

导游也拿我没辄,对我说,如果我学不会浮潜,那明天出海一整天,我就只能在船上待着,就这样无趣的度过我在刁蛮岛的日子,浪费金钱。我想,闷,总好过我在刁蛮岛被淹死,我完全放弃了,打算回到沙滩拾珊瑚算了。可是景圣不希望我就这样放弃,结果他去找来了较有经验的导游Poh来教我。

Poh一来就拉一拉我的护目镜,说道:“戴这样松,哪里不进水?”拉紧了我的护目镜后,又说道:“嘴巴要关着,嘴巴开着当然会进水啦。”我试着把头伸入海水中,出乎预料之外,竟然没有进水了,而浮潜也没有想象中可怕。我成功了!!原来做事单靠信念是不足够的,还胥靠良师指导,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达致成功。

为了让我有安全感,Poh拉着我浮潜,也因为这样,我看到了一些其他人看不到的海洋生物。果然有时候当个弱者更好,会有privilege,哈哈……

蔚蓝的海水中,我看到了五颜六色的珊瑚,还有那五彩缤纷的鱼儿,我和鱼儿一起泅游,这是多么浪漫的事。漂亮的海景映入眼帘,以往只能透过电视机,在Discovery Channel看到,此时多么生动,此刻多么真实……一股感动涌上心头……

看!海龟!海龟!看!海参!Poh给了我一个面包喂鱼,顿时一大群的鱼儿涌过来,啄食我手上的面包,这一刻,我和鱼儿的距离多么靠近。洋溢在幸福的感受中,突然间不知哪个笨鱼儿,竟然错把我的手当面包,狠咬了一下,痛得我不得不赶紧放掉手中的面包。

鱼之吻痕

天渐渐转暗,我载着满满的愉悦上岸。我终于克服了对海水的恐惧。跨越心理障碍,换来的,是从来不曾看过的壮丽海景,还有那将永烙心中的回忆和体验。

Yeah! 浮潜成功!

P.S. 只可惜没有买到具防水性能的相机,无法捕捉海底世界的美丽,唯有将其倩影锁在记忆匣子里,细嚼追忆。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忙盲茫

今天终于有个比较闲空的晚上,虽然照旧有paperwork,但是至少,我还有些私人时间,看看书,写写日志。虽然明天还要出席一个重要顾客的open house,但是至少,我可以卸下一个星期累积下来的部分压力。

踏入职场也有一年多了,仿佛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迷茫中度过。常常会想,我到底适不适合当Sales Representative?自己未来的出路是什么?我真正喜欢做的,我的兴趣是什么?大企业的red tapes,人事问题,业绩压力,排山倒海的工作量,同事间对工作的抱怨与负面情绪,常常让人意志消沉,甚至厌倦工作。

当时还是社会新鲜人的我,对我的事业、未来、人生,抱着满满期许。到后来,坠入盲目地工作,没有目标梦想的一般上班族行列中。所幸最近渐渐对工作产生一些兴趣,开始找回一些从前那个对未来信心满满,对事业积极热衷的自己。或许是茅塞顿开,或许是直属上司的启发,又或许是开始阅读书籍的我从中获得一些领悟。

一年的蹉跎,是365天的浪费青春,但我不会为此哀悼太久。毕竟现在改变,还不至于太迟。对于未来的方向,我仍然还在寻觅中,但是至少,我知道现在想要学习的是什么。有了这股动力,就算忙碌,我亦享受其中;就算挑战重重,我也会积极地,坚强地,走下去。

我毕业后迷雾弥漫的人生,终于看见一丝曙光,希望我能够有毅力拨开更多的云雾,照亮我那康庄的人生大道。我期盼,我相信,我可以……


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彩妆班的感想

今天(11日)上某家美容院班的彩妆班,除了荷包大出血外,还带回了一些感想。

Posh

这一家美容院收费算是五星级的,怎么说呢?护肤产品中,你认为SK II价格高吗?这里一片面膜就卖约230令吉!化妆品而言,Shu Uemera也不算便宜吧?这里眼影、腮红、蜜粉等小套装的都各要两百至三百令吉左右,我强调是一个。当然,无可否认的,如此昂贵的产品,其品质也较好,所谓一分钱一分货。

我也早该预料到,这样的美容院,其常客肯定有一定雄厚的经济基础(我不是常客)。因此,彩妆班的出席者,个个提着名牌包包,LV, Dior, Gucci...我看了看我手上无牌的粉红包包,忍不住想用手遮着。虽然我也憧憬有朝一日,可以晋身上流社会,但此刻与一班“贵妇”同坐一起,感觉channel不同,总是有些不自在……


自然美vs彩妆美

这次的模特儿是彩妆师的朋友,即使不化妆,脸色显得暗淡带黄,她看起来依然算美。但是在彩妆师纯熟的化妆技巧下,她从一个平凡的美女,摇身一变,成了超级大美女,让人惊叹。现在我终于知道化好妆,塑造健康亮丽肤色的窍门了,但是美丽,还是要靠金山银山打造出来的。

Sunblock- Double Sunblock- Makeup Base- Liquid Foundation- Blusher Base- Concealer- Loose Powder- Two Way Cake- Eye Brow Color- Eye Shadow- Mascara- Blusher- Lip Gloss- Lipstick.不知道有没有遗漏掉什么,但这么长的list,不只荷包出血,也很费时费力吧。果然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和穷女人。

虽然化妆是一种礼仪,更是职场上必备的工具,可是,我却觉得这样很像顶着彩色面具示人,有点假……或许是我入世尚未深,也或者我对美的敏锐度还不够强。无论如何,我还是固执的坚决只搽防晒品和唇蜜上班。


世上最好赚的钱是女人的钱

彩妆班过后,彩妆师向大家介绍只限今天的促销,也呼吁大家把握机会。结果大家一窝蜂地上前试用产品,购买产品。虽然现在经济萧条,产品价格也不菲,大家依然花钱花得那么爽快。这印证了:果然女人的钱是世上最容易赚的钱。我也是其中一条“水鱼”。心痛-ing...

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Pulau Tioman之旅——第一篇:启程喽!

上个星期,我和男朋友与他的朋友们,结伴到Pulau Tioman度假三天两夜。这次的行程,我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向来视阳光如仇敌兼不习水性的我,对像刁曼岛这种旅游景点,可一点也不感兴趣。或许是想开拓眼界吧,就像上一次参与Taman Negara的trip一样。

这一次的目的地是Salang,据说是刁曼岛上第二漂亮的景点,仅次于Juara。觉得这个地名有点浪漫,因为让我想起林俊杰的一首歌:“"Salang"-heyo,只对你说。代表着我离不开你,每分每秒每一个声音……” 途中,不断哼着这一首歌。


途中小小的笑料——当渡轮停泊在其中一个景点,Genting,工作人员大声喊:"Genting! Siapa nak turun Genting?" 其中一位游客很疑惑地问道:"Ah! Sini Genting ah? Tapi saya nak pergi Tioman oh..." 我忍不住偷偷笑,心里想:这里就是Tioman啊。而且Genting Highlands恐怕也不能坐渡轮去吧……

经过约两小时的漫长“海”程,终于到达目的地。一下码头,虽然已是饥肠辘辘,但是看到清澈的海水,还是兴奋得忘了饥饿的感觉。

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看过如此清澈的海水。小时候常在马六甲海边散步、戏水,看到的都是灰棕色的海水,我知道海水应该是蓝色,带点青色的,但是这些都要往很深的海洋处,才能看到。总是以为,海边的海水是灰棕色的没什么问题,因为海水掺杂了沙滩的沙子,所以才会有这般颜色。

我不知道,原来海边的海水也可以如此清澈见底。我不知道,原来透过海水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脚和沙粒。我不知道,原来透过海水也可以清楚看到海底泅泳的鱼儿。

在这里,我终于亲眼目睹海的原貌,兴奋指数犹如刚刚发现新大陆。但是兴奋之余,我又隐约有些伤感。如果我们再不好好呵护地球,继续肆无忌惮的破坏大自然,我想我的后代也许会像之前无知的我一样,以为海水理所当然的是灰棕色的,再也无法看见这么美丽的海洋了……

抵达刁曼岛的第一天,并没有在此结束。用过午餐后,我们开始学浮潜 (Snorkelling)。更多趣事将会待拿到照片后再续。

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值得一看:《Shinigami no seido》——思考生命的意义


推荐大家值得一看的电影:《Shinigami no seido》,或许大家更熟悉的名字——《死神的精度》,《Sweet Rain》。在大马,译为《死神的秘密》,《The Accuracy of Death》。(我在想这些电影名字是由谁而定的?不得不钦佩他们的创意。害我在电影院的显示板,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还以为未在大马上映。)

之前一直很想去看,一小部分是因为由金城武主演,(偶像+实力派)更多是为了它的戏题——“死神”。

这部电影除了一连串的幽默笑点,演员演技也很棒,还有让人惊喜的剧情。剧情是什么就不透露了,因为很多朋友还没有看,把内容讲出来会给人打,而且很肯定其中一个是叶秀芬,哈哈哈……

在这里附上网上搜寻而来的剧情简介:

黑衣服、黑领带、白手套,跟着一只会说话的黑狗,这是“死神”千叶的标准装束。

和人们想像的不同,这个死神并非面目狰狞、也不带镰刀,而是一个丝毫不吓人的大帅哥。千叶的工作是审判,对于即将意外死亡的对象,他会在其死前进行为期七天的观察,最终决定是实行死亡还是放生延命。千叶对人类没什么好感,在他手下从来没有获得放生的幸运者。不过,千叶非常喜欢音乐,认为这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

千叶这一次的调查对象是电器制造厂的一名OL藤木一惠,藤木日常的工作是专门接听客户的投诉电话,没有恋人没有朋友,这是一个毫无幸运可言的平凡女子。一直都做出“认可”判定的千叶,这一次会怎么做?

个人认为主题曲很好听,是女主角小西真奈美唱的。纯朴自然的声音,让人听了很舒服。上载失败,有兴趣试听可以在网上搜寻,输入关键字“死神的精度主题曲”,便可轻易找到。


电影散场后,一如往常电影的片段,会一直萦绕脑海许久。以往还会反复温习着观后的一些启发和感动。这一次,观后有种莫名的感动,却不清楚这丝感动源自那一处领悟。也许这也是这部电影的特别之处吧,没有强烈的讯息传达,却又蕴藏深度,默默中感动着它的观众……我想了许久,算是对生命意义的一种重新思考吧,正如女主角豁达的说着那一句:

“活着,没什么特别,但很重要。生命,没什么特别,但很重要……”


P.S. 好想再看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