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Save the Animals, Please...

月熊,你听过吗?我没听过。直到刚才收到一封转寄的电邮,我才认识这受尽虐待,快要绝种的动物。或许,换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名称——熊胆,听过了吧?


人类在月熊的胸膛上开一个洞,再把胆囊拉出来,然后将一枝比铅笔还要粗的铁管,插进胆囊里,以方便他们定时抽取胆汁。从此,月熊就会在一个只有体型般大小的笼子里,度过它的一生。能想象吗?一只活生生的动物,被关进一个无法转身的笼子里,过不久就被人用针筒刺进胆囊,抽取胆汁……

阅毕,我的心很痛,很痛……这让我想起不久前收到的另一封电邮,是关于贩卖狗肉的。许多同事看了都觉得很可怜,觉得那些人太残忍了。那封电邮,附上请愿书,许多人都在上面签名反对如此不人道的作法。有个匿名人士,在其签名旁写了这么一句:那么你们吃的鸡肉,猪肉呢?


我打从心底的赞同这人的看法。说到吃狗肉,大多人都觉得不忍,因为狗是人类的好朋友,狗是许多人心爱的宠物。可是鸡嘛,猪嘛,牛羊鱼,是家禽,家畜,是食物。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想的。我从小到大都是吃这些的,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什么健康为由,宗教倡导,根本无法构成有力的理由,让我履行素食主义。

直到去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在一有机素食餐馆用餐时,看到电视播放着,畜牧业的实况,动物惨遭不人道的虐待与宰杀,叫人心酸。我才知道,原来餐桌上端好的,美味的荤食,背后是动物血淋淋的牺牲。它们只是为了提供我们食物的家禽家畜吗?它们不也是一条生命吗?

我不会去争辩人类原本是素食,杂食,还是肉食动物。不管我们的老祖先的饮食习惯如何,我们能思考分辨,我们有怜悯之心,如果素食主义,能够让我们活得更健康,同时亦能避免更多可怜的动物惨遭屠杀,何不选择这更好的饮食习惯呢?




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我爱管弦乐

好久没有写日志了,明天周末不需上班,终于可以歇一歇,在忙碌与压力中,喘一喘气。

踏入2009年,几乎每一个放工后的晚上,都是工作,然后睡觉。这样的生活,确实单调乏味了些。偶尔找些音乐调剂一下也不错。想到了自己很喜欢的管弦音乐会。上网搜查了Malaysia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MPO) 的资料,我曾经以为只属富人享受的娱乐,原来价格是如此的平民化。

回想起第一次观赏MPO演奏会时,是中五那年吧。我们圣婴女中军乐队,一辆巴士浩浩荡荡,穿着乐队演奏服前去。那一场,演奏的是Gustav Holst的曲子——《The Planets》。原曲共有七篇:

Mars, the Bringer of War
Venus, the Bringer of Peace
Mercury, the Winged Messenger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Saturn, the Bringer of Old Age
Uranus, the Magician
Neptune, the Mystic


音符与节奏在各种乐器的交响下,赋予了七行星生命力和独特的个性。演奏厅仿佛变成了辽阔无比的银河系,而我们,犹如正太空漫步的旅客,观赏着太阳系的七个小孩,每一个都带来不同的体验。演奏会结束后,大伙儿还意犹未尽,优美的旋律仍环绕在耳边,迟迟不能散去。

曾经,我们也有过自己的演奏会,那是即将毕业退位的时候。虽然只是小型的音乐会,但是我们总算完成了大伙儿的心愿。那是我们“八仙”,还有Jamie,我的专属小鼓,一起走过的音乐旅程。

我与管弦乐相识于乐队,告别了乐队,对管弦乐之爱,却将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