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有一种管理者名叫独裁……

有一种管理者名叫独裁……

来到现今社会,独裁者的管理方式已渐渐被淘汰。政治领域上由于民主概念的普及化,我们强调“还政于民”,“政治分权化”;商界上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促成由下而上的逆向管理方式,再到奥瑞•布莱福曼和罗德•贝克斯特朗提出的,强调组织结构分权化的“海星模式”管理方式。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种独裁者,能够深得人心。不管大事小事凡事必需经过他的批准,他说一你不能说二,喜欢被大伙儿等待的感觉,却不容许他人一丝怠慢,从头到脚,由内而外,是个不折不扣的独裁者。可是我看,他的下属无不对他唯唯诺诺,而且大多甘心为他拼命,还有的喜欢听命于他。

为什么呢?百思终得一解,他的技能不是特别杰出,但我发觉他总爱捞好处,而且也必定为他的下属争取“着数”。只要是他能享有的好处,他必定确保整个部门都能同享。而且他的能言善道,也能把你哄得飞上天去。这样的待遇,不好吗?

这样看来仿佛他是体恤下属的领导者,深入剖析,这也不过是自私自保之举。怎么说呢?有些“好处”可是见不得光的,你有我有,你还敢举报我吗?况且聪明的他,总会留下证据。虽然有些正直之士,还是会厌恶这种行为,但是作为一个独裁者,管理上能有此番成就,我觉得他还是有他一定的“本领”。

换成另一个独裁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下属表面上是遵从指令,私底下大伙儿总爱尽数他的不是。或许是他就少了刚才那位的“政治手腕”了。

那位“有福同享”的独裁者,让我联想到一些我国的政治当权者,过气的现时的都有。分你一些好处,让你乖乖听命于我,你高兴我欢喜,哭泣难过的是看着血汗钱,白白的填饱他们的口袋,建筑他们的豪宅的百姓们。

独裁已是早该被摒弃的管理方式,以“独贪贪,不如众污污”的方式来巩固自己的独裁地位,更加要不得。上得山多终遇虎,就算前世积了阴德能逃过法网,这样的管理方式也无法真正赢得人心。

记得堂主说过这么一句:少了“理”的管理,不叫管理,叫管你,始终会失败。这里的“理”是指同理心,以理服人,也是道理的理。这句道理,又有多少管理者能明其理?

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片刻逃亡

我好想好想飞 逃离这个疯狂世界
那么多苦那么多累
那么多莫名的泪水

手头上看似无止尽的工作,就在今晚,我放下了,纵容自己,逃离现实世界。虽然这回逃离得有点过火了,但还是有所收获的。是谁说的,一定要将每分每秒的使用最大化,小小的领悟何尝不是另一种“得”?

对这份工作,时而兴趣缺缺,时而充劲十足,我想,它可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其实我还年轻,可是我却少了勇气去寻找那条属于我的路。担心路上迷了路,也担心兜了一大圈,才发现最初的那条路才是自己要走的。

于是,今晚什么也不管了,听听歌,游览朋友的部落格,回味一下年少时,总爱时不时就逃离到自己创造的“虚拟世界”……那一个我是花仙子,无忧无虑,充满奇迹的国度……我想现在也长满野草了吧。

是长大了吧,我怎么也回不去那个世界了,纵使我还记得它的面貌,可再也进不去了。

又或许是我不想回了,我想在现实中创造这样的虚拟世界,我想把美好的事物都带到生活中。这样或许有些“理想派”,但是充满理想的人生,很美,不是吗?

我好想好想飞,逃离这个疯狂世界……

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辩论组,我有些话想对你说……

现在是凌晨三点钟,刚完成主持的工作,我很疲倦,可是我还是有感而发的想写一些感受……

我不知道为什么,辩论组变了……回想起曾经我们那一届,第一年当陪练员时那种积极的用心,就算学长学姐比较专注辩论员,我们也不会埋怨,而且还非常认真地想不同的架构,不同的辩论方式,以图打倒辩论员。

我还记得,那时对于学长学姐的批评,我们从来没有埋怨过,我们只会责怪自己不够用心,不够自我要求,然后想办法突破自己,至少我认为我们那一届大多数是这样的。

虽然,我们那一届,的确有一些内部人事问题,也让学长学姐们很头痛,但至少,我们过后在学长学姐的责备下,我们还是努力地去改进彼此的关系,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我承认,博大是所“考试大学”,要兼顾学业、辩论与行政,真得很累,可是我们从来没有说想放弃。在辩论组,有哪一个不是要同时兼顾学业、辩论与行政的?我们怎么去衡量谁付出的多或少?秀芬每天做到三更半夜,这里有谁做到比她的黑烟圈还深的?翠婷为了处理校方的事务,常常看她都是忙得一脸憔悴,还有其他的组员也是为辩论组尽心尽力,没有人去计较。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我不是要夸我们这届做得多好,多棒。我们有我们许多不足的地方,只是走到最后,我们确实还是一支齐全的队伍。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走到后来,学长学姐与学弟妹的鸿沟会越来越大,甚至不断地流传下去。

有时候这种纷争真的叫人很累,我那届毕业前已经有几个已灰心意冷了。然后我看到越来越多人灰心意冷,离去……这不是一个良好的现象,我一直认为学长学姐是辩论组宝贵的资产之一,也是组织可以不断进步的资源。我看回中学时的一些团体,他们严禁学长学姐插手行政,他们认为自己掌权了,所以有权力,有能力决定一切。事实上,这些组织他们一直在原地踏步,或许有小进步,但不明显。

不累吗?不管开了几次会议,说了多少届,辅导了多少人,老问题还是在重复。我承认这工作还做得不够,但我相信只要一直做下去,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文化,这个问题一定会解决的。

批评的人太苛刻,说话不留余地,伤了人的心。被批评的人,心智不够成熟,还没做到虚心向学的态度。看到这里,先别急着反驳,我知道有些人会。一个误会的产生,一个争执的发生,不可能是单方面的错,双方面都有不足的地方。如果有人说:“我都没有错,全都是他的错。”你会怎么想?脑海里有没有“推卸责任”,“死不认错”等字眼?很多时候,我们忘了将心比心。所以人际关系上常常出现问题。

常常引起问题的,是当学长学姐说学弟妹学习态度不认真,没有自我要求的时候,学弟妹不能接受。这问题老是在重复,一届又一届。不能接受的人,觉得自己很认真,觉得自己尽了力。事实上,懒惰的人会说自己懒惰吗?

比方说,准备课题探讨。有人又去搜集资料,做好讲义,预先准备讲稿,他说他尽了力。另一个人做了同样的事情,但是他还有准备怎样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带动观众探讨,他也说他尽了力。还有一个人,他做完之前两个人所作的一切,但他同时也有去询问别人的意见,如何做得更好,同时他也仔细的自我模拟一次整个课题探讨的过程,以确保兼顾所有的细节,这个人也尽了力。三种准备方式,三个人都说尽了力,但是身为观众,你会觉得那个人比较用心?

对,你也许会说,每个人的能力不同,那你想当哪一个?你想不想成功?如果想,你觉得当哪一个比较可能成功?随你……

当大家都觉得自己尽了力,做得最好了,已经很好了,不需改进了,你不用来批评了,那么就很难再进步。就好比盛满水的杯子,无法在接受更多的水。但是如果有人愿意以空杯子的心态学习,虚心地接受批评与指导,不断寻求自我突破,那么他的成就将会是更大的。

写到这里,已经四点了,待会儿我还得早起。我真的希望看到辩论组,大家开开心心的一起学习,而不是一大堆的人事纠纷,一大堆的埋怨。埋怨是不会让你成长的,唯有以积极的心态,正面的思想,去看待每个事情,学习才会更有效率,人生才会更快乐。

与所有学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