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Save the Animals, Please...

月熊,你听过吗?我没听过。直到刚才收到一封转寄的电邮,我才认识这受尽虐待,快要绝种的动物。或许,换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名称——熊胆,听过了吧?


人类在月熊的胸膛上开一个洞,再把胆囊拉出来,然后将一枝比铅笔还要粗的铁管,插进胆囊里,以方便他们定时抽取胆汁。从此,月熊就会在一个只有体型般大小的笼子里,度过它的一生。能想象吗?一只活生生的动物,被关进一个无法转身的笼子里,过不久就被人用针筒刺进胆囊,抽取胆汁……

阅毕,我的心很痛,很痛……这让我想起不久前收到的另一封电邮,是关于贩卖狗肉的。许多同事看了都觉得很可怜,觉得那些人太残忍了。那封电邮,附上请愿书,许多人都在上面签名反对如此不人道的作法。有个匿名人士,在其签名旁写了这么一句:那么你们吃的鸡肉,猪肉呢?


我打从心底的赞同这人的看法。说到吃狗肉,大多人都觉得不忍,因为狗是人类的好朋友,狗是许多人心爱的宠物。可是鸡嘛,猪嘛,牛羊鱼,是家禽,家畜,是食物。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想的。我从小到大都是吃这些的,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什么健康为由,宗教倡导,根本无法构成有力的理由,让我履行素食主义。

直到去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在一有机素食餐馆用餐时,看到电视播放着,畜牧业的实况,动物惨遭不人道的虐待与宰杀,叫人心酸。我才知道,原来餐桌上端好的,美味的荤食,背后是动物血淋淋的牺牲。它们只是为了提供我们食物的家禽家畜吗?它们不也是一条生命吗?

我不会去争辩人类原本是素食,杂食,还是肉食动物。不管我们的老祖先的饮食习惯如何,我们能思考分辨,我们有怜悯之心,如果素食主义,能够让我们活得更健康,同时亦能避免更多可怜的动物惨遭屠杀,何不选择这更好的饮食习惯呢?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呵呵
宗教也是有解释的,至少我知道佛教的解释是什么
总之你找到你愿意相信的信念就好了
祝新年快乐~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说...

你变成素食啦?呵呵

新年快乐!

韶文 说...

我没听过月熊,有听过太阳熊(Sun 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