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有一种管理者名叫独裁……

有一种管理者名叫独裁……

来到现今社会,独裁者的管理方式已渐渐被淘汰。政治领域上由于民主概念的普及化,我们强调“还政于民”,“政治分权化”;商界上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促成由下而上的逆向管理方式,再到奥瑞•布莱福曼和罗德•贝克斯特朗提出的,强调组织结构分权化的“海星模式”管理方式。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种独裁者,能够深得人心。不管大事小事凡事必需经过他的批准,他说一你不能说二,喜欢被大伙儿等待的感觉,却不容许他人一丝怠慢,从头到脚,由内而外,是个不折不扣的独裁者。可是我看,他的下属无不对他唯唯诺诺,而且大多甘心为他拼命,还有的喜欢听命于他。

为什么呢?百思终得一解,他的技能不是特别杰出,但我发觉他总爱捞好处,而且也必定为他的下属争取“着数”。只要是他能享有的好处,他必定确保整个部门都能同享。而且他的能言善道,也能把你哄得飞上天去。这样的待遇,不好吗?

这样看来仿佛他是体恤下属的领导者,深入剖析,这也不过是自私自保之举。怎么说呢?有些“好处”可是见不得光的,你有我有,你还敢举报我吗?况且聪明的他,总会留下证据。虽然有些正直之士,还是会厌恶这种行为,但是作为一个独裁者,管理上能有此番成就,我觉得他还是有他一定的“本领”。

换成另一个独裁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下属表面上是遵从指令,私底下大伙儿总爱尽数他的不是。或许是他就少了刚才那位的“政治手腕”了。

那位“有福同享”的独裁者,让我联想到一些我国的政治当权者,过气的现时的都有。分你一些好处,让你乖乖听命于我,你高兴我欢喜,哭泣难过的是看着血汗钱,白白的填饱他们的口袋,建筑他们的豪宅的百姓们。

独裁已是早该被摒弃的管理方式,以“独贪贪,不如众污污”的方式来巩固自己的独裁地位,更加要不得。上得山多终遇虎,就算前世积了阴德能逃过法网,这样的管理方式也无法真正赢得人心。

记得堂主说过这么一句:少了“理”的管理,不叫管理,叫管你,始终会失败。这里的“理”是指同理心,以理服人,也是道理的理。这句道理,又有多少管理者能明其理?

2 条评论:

韶文 说...

好一句‘独贪贪,不如众污污’!言简意骇。

Ling Shin 宁馨 说...

呵呵……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