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忆 • IJC Military Band:缘起

上星期在国油管弦乐厅听了一场很精彩的演奏会~
一听到 Timpani(中文应该是译为定音鼓)的声音,记忆匣子似乎被解开了,
中学时在铜军乐队里的片段,一幕幕涌上心头⋯⋯
我第一次到这里听管弦乐,在17那年,是和一辆巴士的乐队队友共享的回忆。

这几天看着《情迷贝多芬》,
看着一群能力欠缺的业余乐手,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又再次勾起了那时在 IJC Band 的回忆⋯⋯

* * *

我们不是管弦乐团,我们只是 Military Band。
大多数的队员没有音乐背景,但我们都是热爱音乐,或更准确点,
热爱管弦乐的一群。

不懂是什么样的缘份,把我带到 IJC Band。
或许可以这样说,生命很玄妙,
有时就是那一些些小细节,或是一些很奇怪的原因,
你做了某个选择,然后你的人生就有了不同的风景。

* * *

还记得小学时候,随父母到培中(马六甲唯一一所独中)校庆时,
乐队表演是不可缺的项目之一,也是我最期待的环节。
看着那些哥哥姐姐穿着帅气十足的乐队制服,
一边整齐地操步排队形,一边吹奏好听的音乐,真是超级有型!
那时我就决定,以后升上中学,一定一定要加入乐队,像他们一样,型!

后来,因为一时的赌气,我放弃梦寐以求的独中,选读国中 IJC。
那时身边的朋友大多参加女童军,有的则是红新月会,
而我,因为小学时期对乐队的憧憬,独自加入了 IJC Band。
其他制服团体都是每两个星期练习一次,
而乐队却恰恰相反——每个星期练习两次,
所以很多人都不是很愿意加入乐队。

当时,妈妈也不太喜欢我这样的决定。
因为常常要曝晒在太阳底下,妈妈担心白皙的皮肤晒黑了就不漂亮了。
再后来,听到还要参与出殡演奏,妈妈更不喜欢了,老人家 pantang。
(但我那时还蛮喜欢的,因为有红包拿。)
不过我就是这样,固执起来谁的话也听不进去。

* * *

加入乐队后,一心想拿的乐器就是 side drum!
原因很单纯,就是出队的时候鼓手是站在最前面的,超威风,型!
可惜当时的敲击组(Percussion)的空缺很少,所以一开始并没有开放给新生。
眼前只有两个选择:Brass or Woodwind。

听学姐说手指灵活的人适合加入 Woodwind;进 Brass 的人,气要够。
可是我手指不灵活,气又不足,不懂要怎么选,所以又很单纯的选择了 Brass
—— 因为 Brass 比较多华校生,Woodwind 比较多香蕉人,物以类聚嘛,呵呵~

所以呢,我是有学过吹铜管的,就那一下下而已~
不过我真的是没有什么气。
每次练习 buzzing 的时候,总是练到双唇麻痹,然后头晕晕的快要断气的感觉。
难是毋庸质疑的,只不过由于心在 Percussion,所以也没什么努力啦~

* * *

结果终于等到这一天,Percussion 开放有限的数额给新生了。
在我极力争取下,终于加入了梦寐以求的 Percussion!
但是呢,由于鼓手人数足够了,
所以不能打 side drum,而是拿 cymbals(钹)。
不要小看那两片薄薄的金属,其实拿起来是重的。
后来等到几个学姐毕业后,我终于可以当鼓手拿 side drum了!

打鼓不容易,背着鼓操步也让我身体受了许多苦。
刚开始是腿部一片一片瘀青,
熟练后虽不再有瘀青,但长期单肩背鼓却让右肩严重下斜,左右肩不对称,
结果又让妈妈担心,要我时时提高右肩加以修正体形
(虽然这方法没有科学验证,但幸好现在恢复正常体形)。
不过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乐器,所以吃再多的苦,也无所谓。

* * *

4年来,我的专属小鼓 Jamie 陪我走过一场场音乐演奏、操步表演、乐队比赛⋯⋯
最后一年当上 Percussion Section Leader 后,Jamie 头上还装了一个 cymbal,很气派~
除了 Jamie,还认识了一班很可爱的 senior 和 junior,
还有“七仙”(加我是“八仙”)。

和“七仙”一起,创造了许多美好回忆:
一起在我们毕业前最后一次的乐队比赛,勇夺最佳操步和最佳音乐两项大奖,
却因制服太过陈旧而屈居亚军,差一点就能代表马六甲参加全国赛;
一起完成首次举办的音乐演奏会;
一起逃课躲在 band room 里聊天吃东西⋯⋯

虽然在毕业后,我带不走 Jamie,
“八仙”也在各自分道扬镳后,逐渐失去联系,
但这些回忆将是我一生的珍藏。
和管弦乐结的缘,也会继续下去⋯⋯

3 条评论:

嘉殷 说...

上谷歌下載銅樂鼓手操步的照片,有緣連到這裡來;)
話說我也是銅樂出生的呢,也是從brass(trombone)中途轉去percussion。本來每次來練習都苦瓜臉的,自從percussion有空檔榮幸轉進去後天天笑著來練習,一樣都覺得背小鼓走在隊伍前端很拉風呢~~哈哈

讀你寫的文,感觸良多...(低頭沉思

Ling Shin 宁馨 说...

嗨,阿殷,谢谢你的留言。
没想到在某处,也有人有着相似的经历。
想说,很高兴认识你。
去了你的部落格看看,你的文笔真的很好哦~~

嘉殷 说...

謝謝誇獎//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