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世界1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世界。
你说道德逐渐沦丧嘛,很像又未必。
特别是在网络上,当有人发表一些“有违道德”的言论时,
就会有一群很像很“正义凛然”的人责斥他们。
是真的责斥,很多时候他们用的字眼狠毒到…让我觉得他们“可能”有道德,但肯定没口德。
尤其我在面书看到有关一报导的留言,觉得特别讽刺。
骂人家没口德的人,比那些被骂的人,更加没口德!

这是一篇有关24岁小伙子不顾世俗眼光,迎娶71岁老妪的真人故事。
结果很多人就开始断言说男的是为了钱啊之类的,把自己的价值观套在别人身上。
然后又引来了很多反击啊,说人家口臭、口贱啊,还有比较激动的骂人是他妈白生的臭种啊。
为别人打抱不平是ok的,我也觉得讲人家是非的人不对,因为会伤害别人的感受。
但是打抱不平到要作这么夸张的人身攻击,也好不到哪里去。

其实不过就一篇报导,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人这么肯定是为钱还是为了真爱。
就算报导说是真爱,但你们认识他们咩?不认识又那么清楚人家的事?

对我而言,就算人家是为了钱又怎样?
为了钱就一定比较cheap吗?
那么很多人因为对方出众的外貌而爱上对方,cheap不cheap?
有人因为对方对自己死心塌地,享受被爱的安全感而结婚,cheap不cheap?
谁说爱情就一定要饮水饱,不可以吃面包的?

Ok,可能有人会说以上的例子都cheap!(虽然我是觉得不cheap啦。)
可能在你眼中,只有不为其他因素,纯粹因为真爱(很抽象的词)的爱情,才是高尚的。
(注:为了把抽象的词形象化,我大约举个例子,对方样子很丑,破产,而且不善解人意,可是他很爱你,你也不懂为什么就深深的爱上他--真爱。我也觉得这个例子挺极端,但要排除任何除真爱外的因素,恐怕就只能这样了。)
又或者是只有爱上对方性格和内在美的爱情,才是崇高的。
(注:虽然有一半说自己只看内在美的在说谎,还有一部分说的内在美其实指的是“内在美”,画公仔唔晒画出墙。)
但是,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只要没有伤天害理,杀人放火,我们凭什么用所谓的“道德枷锁”去规范他人?

这样奇怪的世俗道德观,恕我无法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