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说话不说话

我爱说话,从小就是这样。
如果不说话,我想我活不下去。
这也是为什么我绝不能待在实验室工作。
我怕我会开始和那些 incubator, petri dish, centrifuge 等非生物讲话。
一直觉得自己会是靠口找吃的人,未曾怀疑过。

后来我发现原来爱说话不等于会说话。
原来要在社会生存,不能直说心中的话,畅所欲言。
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他们说这个不是虚伪,是圆滑。
某程度上我是认同的。
人再坦荡荡,也不会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下“方便”(既 urination and defecation)、抠脚趾、挖鼻孔等。

但有时候说太多了,反而会更加享受不说话的时刻。
就比如弹钢琴的时候,听音乐的时候,阅读的时候。
这时候似乎更接近自己,更能找到自己。
一切尽在不言中……

我不是愤世嫉俗搞自闭或憎恨人类,
我只是偶尔需要一些生活的出口,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