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抉择

这几天听了很多不同的意见,我始终还未下个决定。不过,感谢大家愿意听我这“烦”人说故事,还提供了那么多宝贵的意见。你们的鼓励,让我从怀疑自己的能力,到更有信心面对新挑战。你们的分析,让我从更多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每个人都有道理,每个道理听起来都那么有理。但是现在,是我自己做决定的时候了。

烦了很久,我想这样烦下去也不是办法。我决定为选项做个SWOT analysis。才发现……妈的,什么鬼SWOT,根本不管用!

你想想,缺乏系统,是好处还是坏处?缺乏系统,会做到很辛苦,事倍功半,是坏处。缺乏系统,也可以是代表你能学习怎么建立系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是好处。工作量大,是好处还是坏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是好处,忙到失去work-life balance是坏处。

我发觉有两种人是做不到SWOT的,一种是极度乐观的人,一种是极度悲观的人。极度乐观的人,找不到weakness & threat,因为危机在他们的眼中是契机。极度悲观的人,找不到strength & opportunity,因为对他们来说一切都是可悲的。

以前在辩论组开会作决定时很容易,因为最后是以目标作为依归。少了明确的目标,SWOT就变得不管用了。没有绝对的好处,也没有绝对的坏处,完全取决于你要什么。

所以我明白了为什么他说,"You should let your life shape your career and not let your career shape your life"。

小时候,大部分的我们没有什么机会真正的去做选择,以致于长大后面对抉择时感到束手无策。这一次,不管抉择做得对不对,我想它是一种学习。既然是学习,那就坦然一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