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一个番薯国的故事

为准备踏上《口才之夜》写的,现在公开与大家分享:
(注:为什么是番薯国?因为什么国家在地球仪上的形状很像番薯啊?)

《一个番薯国的故事》

我出生在番薯国,这里住着三大家族,姓巫的,姓华的,还有姓殷的,所以当老大的可不容易。尤其要得到三大家族的支持,口号很像很重要。看看我们以前的老大就知道,他用过“两个20的宏愿”,还有“番薯国能!”,结果退休后还可以继续垂帘听政。你看,口号有多么重要。

而我们的新老大,辣鸡先生也不逊色,他的口号是“一个番薯国”。没错,一个“番薯国”。起初,我不是很明白,因为用不着他说,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第二个番薯国啊。后来他说,“一个番薯国”是指公平对待全民,以民为本,而且是即刻表现。不过,看到接着发生的事情,我却更加不明白了。

首先是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分配,有许多获得10A以上的华家优秀生竟然落榜。结果民间是一片怨声四起。
这时,辣死你先生连忙解释说,“我们没有不公平,因为有20%,也就是400份的配额,是完全根据考试成绩来决定的。”
这我就不明白了,根据教育局的统计,考获12科A的学生不到300人,照理说400份的名额应该是绰绰有余,可为什么他们还是被拒于千里之外了呢?
这到底是辣死你先生的算术不好,还是奖学金的遴选制度不公平呢?
“一个番薯国”的公平对待全民,在哪里?

再想到辣鸡先生说的以民为本,我又突然想起霹雳火的逮捕行动。
穿黑衣的,警察会抓;点蜡烛的,也抓;人家不吃饭,还是得抓!
我又不明白了,国内治安日益败坏,单是攫夺案就已经飙升了99%,警方却总是推说人手不足。
可是,区区十几个人的集会,而且只是进行消极的绝食行动,警方却要派两百多个人进行逮捕。
你们说,这警察到底是人民的保姆,还是老大的保镖啊?
“一个番薯国”究竟是以民为本,以警察为本,还是以老大为本呢?

再看看某地区的山埃采金事件。
山埃是一种致命剧毒,只需100毫克就足以让人在一分钟内失去知觉,进而缺氧而死。
但是某国际财团竟然获得准证,在与民宅只相隔一条马路的金矿场,每天以1.5吨的山埃采金。
这山埃采金,尽管被美国的环境化学顾问评为“未达到国际安全标准”,可是政府却依然坚持它“符合多项安全标准,可持续运作”。
就连村民们的抗争运动,也被无情的标榜为“反对党的扭曲”。
金矿金钱,难道比人民的生命还要重要吗?看着平民百姓任财团鱼肉,我更不明白什么是“以民为本”了。

各位,看到种种不公事件,我不禁怀疑,这到底是辣鸡先生的表现不够即刻,抑或是“一个番薯国”其实也只是另一个说说而已的空头支票?

各位,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今天,如果有人愿意像甘地,曼德拉,林连玉等民族斗士那样,抛头颅洒热血,那是最好。但如果这不是你的人生目标,那至少,至少也要关心时事而明辨是非;路见不平而不平则鸣,甚至在大选中作出明智的选择。这难道不是身为公民的我们,应该有的那么一点社会良知吗?

308的政治海啸,只是民主进程的一个开端。借用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国家的未来,就在你我手中!

完成于2009年6月27日

4 条评论:

caseous low 说...

好!! 说得好!!!
简直就是一针见血。

如果可以写出根本或许会更好!!

韶文 说...

good :)。越来越欣赏你的文采。

Ling Shin 宁馨 说...

谢谢鼓励哦~ (^0^)

匿名 说...

写得好,欣赏你!

我是思问www.aisiwen.blogspot.com

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