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弹琴说爱 1



<之一 • 学习放松>
这把年纪学钢琴,手指的灵活和柔韧度是个要克服的障碍。但是我这个人,还有多一个问题要解决的,就是学习放轻松。
放松,很难吗?我不晓得其他人怎样看,但是对我而言,一点也不容易。
从我懂事以来,我很少真正去放松。就连睡觉时,总有个部分是紧绷的,通常是肩膀、手和脚。也试过去改变,但现在都改不了这毛病。
老师很注重弹钢琴的姿势和琴键发出来的音质。她说,只有放松,才能弹奏出优美的音乐,我那硬邦邦的姿势弹出来的声音太机械。
为此,我只好逼自己去学习放松、放松⋯⋯
人生如果无时无刻都处于紧绷的状态,那也实在太累人了。学钢琴同时也学习放松,真的很不错~
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享受完全放轻松的那份自在吧~


<之二 • 寻找 feeling~ >
这个老师说实在的,挺有趣的。虽然是初学者,但老师对弹奏出来的 feel 很有要求。她可以允许弹错 key,但是 feel 不可以错。
有个题为 "Jumping Off The Front Porch Steps" 的乐曲(?),老师为了让我抓到正确的 feel,就让我练习跳。没错,是要我站起来,然后跟着她的指示,跳!我起初还不敢相信,心想:不是学钢琴吗?又不是学跳远⋯⋯
“没有压力的,很轻松的,双脚一起跳,从这里跳去那个点⋯⋯”
“不是,跳的时候很轻松,着地后要站得稳,但是不可以很重的。”
“你这个站不稳,如果你要站得稳,要怎样呢?双膝会自然而然的弯曲吧?”
“对了,对了,就是这样,就这样连续跳10次吧~”
结果跳了几次,老师满意的说:“对了,就是这样的感觉,你在弹奏这首曲时,你的手指就要像你的双脚一样的感觉,明白吗?好好回去练吧~”
强!虽然我不确定我在练习的时候,手指是否有像那双脚的感觉,弹的 feel 正不正确,下一堂自有分晓吧~





<之三 • 我是糊涂蛋 =.=" >
Title 为 "Climbing Up A Ladder"。因为是写给初学者的,所以音符上面有标上第几根手指的号码(例:1为拇指,2为食指,以此类推)。
所以我很轻松的,很有自信的 "1, 3, 2, 4, 1, 3, 2, 4..." 弹完了。
结果老师很惊讶的问:"Are you sure??"
我愣住了,心想:哪里出错了呢?
"It's climbing up a ladder, but you didn't 'climb', the notes are supposed to get higher..."
发现自己错了,连忙道歉,老师却笑个不停,还说 "you are so cute..." 然后继续笑⋯⋯

Original notes: C E D F | E G F A | G B A C | B D C ||
我却弹成: C E D F | C E D F | C E D F | C E D ||

原来我只顾着看手指的号码,却没有注意音符是越来越高的,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弹的,哈哈~

4 条评论:

天·将·明 凯晗 说...

原来学钢琴是这样的。

Ling Shin 宁馨 说...

哈哈,可能我的老师很特别⋯⋯

恩仪李 说...

好像很好玩~
我老是没有给我酱哦~

Ling Shin 宁馨 说...

哈哈~也有可能你没有我酱钝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