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916变天

还有几分钟就是916了!

针对政治变天成功与否,政治人物各执一辞,评论家各有己见。民众对于变天的看法也不一。

此刻的我,异常紧张兴奋,期盼着明天变天的到来。老实说,虽然对于变天后可能造成政局的动乱会有些不安,虽然无法确定变天后我国是否有更光明的未来,但是,我知道,没有什么会差过51年来的一党独大和不公平的种族政治了。

跳槽的议员道不道德并不重要,国家的未来更重要。有人说安华不尊重民心,毕竟现任政府还是人民选票赋予的。但是我想反问这些人,现任政府又何时尊重过人民的意愿?

我们反对贪污腐败,他们做过什么?马赛地还不是一样照开?台湾还不是一样照去?

我们恨诉治安败坏,他们做了什么?除了安装电眼,还有没有更实际的提议?

我们要求废除恶法,他们又做了什么?连检讨也没有,甚至大力实行滥用。

或许民联未必能做到,但是现任政府肯定做不到,给了51年都没有改进,想必也是烂泥扶不上壁,朽木难雕。唯有给民联一次机会,希望变天不仅让我国民主进程更跃进一步,也真的能够带给马来西亚更美丽的天……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其实,对于当政者,权力来源合法性永远是个问题——现任的议员如果跳了槽,他们究竟代表的是谁呢?他们的权力是由何而来呢(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权力明显不是选民授权来的,或者说,他们抛开了获得授权的前提——代表选民意愿)?中国人讲名不正则言不顺,正名往往是政治家的核心资本之一,如果真能变天,等到风平浪静之后,这早晚会是埋在安华身边的一个定时炸弹。
我个人对任何当权者(即使是做得好的)都保持谨慎的怀疑,并不对他们报过高的期望。就像我有时早起看到鱼肚白的曙光,然后满怀期盼看着天边,结果发现天亮之后却是一个乌云密布的阴晨——曙光来临有时并不会带来美丽前景。
嗯,说了些丧气话,别打我,呵呵。
Sun

匿名 说...

我只知道我们一定要改变政府了。过了五十一年,还不够吗?
916。。我等了很久啊。。。安华,快点吧!!

韶文 说...

其实,人往往在面对未知的新事物是总会保持着战战兢兢、忐忑不不安的心态,尤其我们面对目前前途如此灰暗的政治格局...

无他,恐惧是因为在于,我们现在的情形就好比在两颗烂苹果当中,选择一颗没那么烂的而已。到底成功变天后,我们会有一番怎样的新景象?我竟然,不敢设想...

Ling Shin 宁馨 说...

针对安华当权是否代表选民意愿,从308大选民联取得的议席来看,当然不是。但是我认为,现任政府当权也不尽然完全代表全民意愿。

首先,选区划分可能是一个因素。选区划分制度不透明化,而且马六甲每届大选的选区划分都有异,其他州可能也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不熟悉。有些选区的议员代表的是几万人,有些却是数百人,选区选民人数差异甚远。

再看看本届大选,民联获胜阵营,大多集中于城市地区,城市地区普遍教育水平较高,资讯接触面较广,这些都是提升选民素质的要素。不要忘了,健全的民主制度,更需要高素质的人民。当然我不是说选民联才是高素质,只是,我们总不能相信当部分选民害怕改变是因为担心513重演,或者担心换政府后大马股市会滑落,所作出的决定是明智的吧。

另外,对于民联我其实没有多大的崇拜,只是现任政府的贪污腐败,以及种种恶行,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我才渴望改变。变天后可能是乌云密布抑或阳光普照,但是不变,就只能继续活在政府一手遮天的天空下,看不见曙光。人民总要有改变的勇气,民主进程才会不断前进。

小女愚见,志在切磋学习,还请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