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强力推荐:《WALL·E》——发展的反思


Pixar又一不得不看的新作——WALL·E

这部动画除了描述两个机器人——WALL·E和EVE的感人爱情故事外,更传达了环保有多重要的讯息。


一开始看到许多高耸入云的建筑物,还以为是科技发达的先进城,仔细一看竟然是由垃圾筑成!22世纪,由于人类制造过多垃圾,受污染的地球已无法孕育生命力,也不适合人类居住下去。因此,人类迁移在太空船Axiom居住了700年之久。

在Axiom里,人类无需走动,只需躺在太空椅上就能随意移动。就连换衣服,“喝”食物,任何活动,一指就能瞬间完成。懒人看到这里应该会很心动吧?就躺着,什么也甭做耶。但是看到全部人的身材都是圆圆滚滚的像颗球,四肢退化,连从地上爬起都得靠机器人的协助,这可不好了吧?很庆幸做销售的我每天要爬很多楼梯,跑来跑去。(所以如果你每天要走很多里路,或者要做许多家务,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吧。呵呵……)


另外,Axiom里的人,成天都是对着虚拟的荧幕和朋友高谈阔论,对周遭的事一概不知。John和Mary在WALL·E的误打误撞下,才偶然发现宇宙星空的美丽,才发觉原来他们一直有个很漂亮的游泳池,才惊觉手牵手的感觉是多么温暖。这和我们的现实生活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处吗?科技发达的时代,让我们越来越多人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忽略了欣赏大自然的美,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与互动。(所以啊,我亲爱的朋友们,多一点约我出来,请我喝茶吧,呵呵……)

在Axiom里住了700年,人类已不知道什么是“地球”,什么是“海洋”,“草原”,“跳舞”……我想了想,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因为我的家——地球,真的很美,尤其看了这动画,我更觉得它很美。我们有蔚蓝的天空,青葱的草原,深蓝的大海,种类繁多的生物。想到这里,我又有点心酸难过,因为我们依然有天空,草原,大海和物种,只不过形容词变质了。倘若我们继续肆无忌惮的过度开发自然,也许我们的后代真的会不知道什么是天空,草原和大海了,也许地球最终会变成垃圾城……

想着想着,环保真的很重要,可是我们有没有尽心尽力为环保尽一份力呢?我们有没有去影响别人也一起保护环境呢?走出电影院后,这思绪一直围绕我脑海中,还真的很愧疚……

不妨去看一看《WALL·E》吧,或许你也会有更深的启发,对爱情,对环保,甚至是对你的人生!

9 条评论:

匿名 说...

恩,支持你文章的观点。我只是想拓开一笔说点别的,你真的觉得最后他们回到地球是最好的选择吗?
p.s.这部片子是在你们的电影院里看的咧^_^

Sun

Ling Shin 宁馨 说...

呃……我觉得是最好的选择了吧。虽然我一开始蛮担心这群凡事靠机械人的人类,在已成废墟的地球上究竟能不能存活。但是,与其在太空船上继续“堕落”懒惰,回到地球的生活必定会更精彩。而且,地球始终是人类的家。
你认为他们有更好的选择吗?我挺好奇的。愿闻其详。

匿名 说...

我倒不是说他们回来一定不好,我只是觉得他们回来就像玩偶之家里的娜拉出走一样,回到地球蛮有高潮意味,但后面究竟会怎样这个更重要的问题却戛然而止。
……不过这就是个童真片,搞得太深入也没意思,差不多让大家有个环保意识,爱心意识就可以了-_-0
我比较开心的是这部戏我是坐在某人边上看的^_^

秀芬 说...

匿名(哈哈,你应该是孙先生吧):
你应该是看到wall- e和eva幸福快乐的结局后就离开戏院了吧,那你应该没注意到电影制作人在片尾字幕(介绍谁是配音、音乐制作人等等)的用心咯!
哈哈,在那几分钟的片尾字幕里,制作人加进了许多插图,表现太空船人类回到地球之后的生活。
哈哈,花了点时间找到了别人的视频截图。去看看吧。
http://tieba.baidu.com/f?kz=476903247

(自从因为错过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最后的结局后,我就提醒自己不可以电影一结束就离开电影院了,哈哈。)

Ling Shin 宁馨 说...

呵呵……我也有把整部看完,最后人类将那棵树苗种在地上,然后有了整片绿油油的树苗,然后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类似这样。不过我也赞同你说的是童真片,因为实在没办法想象那么多的垃圾城堡要怎样处理……

我比较开心的是这部戏我是坐在某人边上看的^_^
哇,好像WALL·E和EVE哦……呵呵……
我想这部童真片,应该对你的意义深远吧 :p

匿名 说...

To秀芬:
……嘿嘿嘿,其实有看啦,但是因为大家已经开始逐渐起身走了,就没注意看来着。
另外,我还年轻呢我,连24岁都没到……“孙先生”这个称呼……好伤心啊lol

Sun

秀芬 说...

继续叫你孙先生:
哈哈,那是因为你放匿名啊,我为了保护你的隐私嘛,本来是想写“你应该是阿兴兄吧”的,可是我们有个财兴,怕混乱。
哈哈,好啦,以后叫你Sun好了,我的名字跟你只差一个字,我叫Fun哦。

Ling Shin 宁馨 说...

我想……应该保护不了隐私吧,大家都应该会知道Sun是谁……呵呵……

是鑫兄才对,佩鑫的鑫……
财兴也已成了裁金星…… :p

秀芬 说...

对哦,搞错孙鑫的鑫了。还有,哈哈,我是很固执的啦,我朋友也是换名字了,可是我还是死都叫他原本的名。所以,我还是会叫和写财兴叫财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