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Pulau Tioman之旅——第二篇:跨越海的障碍

抵达刁蛮岛的第一天,用了午餐后,咱们第一项活动就是学浮潜——Snorkelling。这是一项看似很有趣的活动,却在我心里埋下了深深的不安。听导游说,明天要出海的朋友,一定一定要学会浮潜,我愣了一下。我突然发现,原来我在答应来刁蛮岛度假时,从来没有过问会在这里进行什么活动,还以为只是单纯的在海边戏水,在沙滩漫步,买免税的巧克力……

浮潜,对于旱鸭子的我,可谓巨大的挑战。我是旱鸭子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学游泳的机会,也不是因为对游泳没有兴趣,而是我从小对水的恐惧……

一开始,导游让我们在海边练习,先适应一下在海水中用浮潜呼吸管呼吸。我战战兢兢,脑里不断复习着导游教过的步骤,把头伸进海水里……一伸进去,看到蓝蓝海水,一紧张,水跑进护目镜与呼吸管,赶紧抬起头,失败了……导游(业余)说,不要用鼻子吸气,用嘴巴呼吸。再试第二次,依然以进水宣告失败。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每一次的失败都一再的削弱我的信心……

“我不行的,我怕水,我怕水……”导游:“可以的,全部人都可以,再试。你不要用鼻子呼吸。”“我不可以的,我怕水,我有water phobia……”结果我哭了,非常丢人……

导游也拿我没辄,对我说,如果我学不会浮潜,那明天出海一整天,我就只能在船上待着,就这样无趣的度过我在刁蛮岛的日子,浪费金钱。我想,闷,总好过我在刁蛮岛被淹死,我完全放弃了,打算回到沙滩拾珊瑚算了。可是景圣不希望我就这样放弃,结果他去找来了较有经验的导游Poh来教我。

Poh一来就拉一拉我的护目镜,说道:“戴这样松,哪里不进水?”拉紧了我的护目镜后,又说道:“嘴巴要关着,嘴巴开着当然会进水啦。”我试着把头伸入海水中,出乎预料之外,竟然没有进水了,而浮潜也没有想象中可怕。我成功了!!原来做事单靠信念是不足够的,还胥靠良师指导,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达致成功。

为了让我有安全感,Poh拉着我浮潜,也因为这样,我看到了一些其他人看不到的海洋生物。果然有时候当个弱者更好,会有privilege,哈哈……

蔚蓝的海水中,我看到了五颜六色的珊瑚,还有那五彩缤纷的鱼儿,我和鱼儿一起泅游,这是多么浪漫的事。漂亮的海景映入眼帘,以往只能透过电视机,在Discovery Channel看到,此时多么生动,此刻多么真实……一股感动涌上心头……

看!海龟!海龟!看!海参!Poh给了我一个面包喂鱼,顿时一大群的鱼儿涌过来,啄食我手上的面包,这一刻,我和鱼儿的距离多么靠近。洋溢在幸福的感受中,突然间不知哪个笨鱼儿,竟然错把我的手当面包,狠咬了一下,痛得我不得不赶紧放掉手中的面包。

鱼之吻痕

天渐渐转暗,我载着满满的愉悦上岸。我终于克服了对海水的恐惧。跨越心理障碍,换来的,是从来不曾看过的壮丽海景,还有那将永烙心中的回忆和体验。

Yeah! 浮潜成功!

P.S. 只可惜没有买到具防水性能的相机,无法捕捉海底世界的美丽,唯有将其倩影锁在记忆匣子里,细嚼追忆。

没有评论: